在 Startup打拼:最有效地使用時間

Maximising your time in a startup.

在 Startup打拼:最有效地使用時間

時間是寶貴的,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浪費掉的時間更是一去不復返的。Startup的節奏快而多變。據統計,Startup 團隊的工作時間比起其他公司的至少多 40-50%。他們絕大部分的工作時間用於計劃、創作、執行和維持某一種產品/服務/文化。為Startup打拚,懂得善用時間才能創造最大的效益。:)

以下五種方法能夠讓你有效率地建立並持續發展你的Startup:

訂立短期目標

長期目標是成功的關鍵,而訂立短期目標能夠為此凝聚更多的專注力和士氣。短期目標可以作為多個檢查點,使自己更快地做出決策並且更有把握。以實現短期目標為你的推動力,把短期目標作為「我下一步要做什麼?」的指南針。

善用你的日曆

晝夜交替是有規律地進行的,而你的工作也應當有規律地安排,千萬不要只依賴你的大腦去記住你每一天的日程。如果你的智能手機裡有日曆應用程式,可以善用它來安排你的行程。無論是會議、面試、與團隊會面、晚餐約會或洗車等工作或私人活動,你都可以通通建立在你的日程表,並以此養成一種習慣。你亦可以善用日曆應用程式的「邀請」功能來建立共同活動及提醒參與者準時赴約。最重要的是,定時查閱你的日程表以確保自己不會失約。😀

建立議程

我們公司其中一條規章是「沒有議程便沒有會議」。其原因很簡單,一個有效率的會議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和目的,參與者才可以為此做準備,以免浪費大家的時間。由於我們處於一個節奏很快的工作環境,會議的時間絕對是要爭分奪秒,不容浪費。

有效率地工作而非忙碌地工作

忙碌的人和有效率的人絕對是截然不同的。網絡上有很多關於其差別的文章,當中的內容都大同小異。我們可以以這三個關鍵詞語去概括有效率的人:「專注」、「目標」和「執行者」 (少說話、多做事)。所以,不要因為「不忙碌」而害怕。少即是多,慢即是快。:)

「五分鐘的勝利」

這是一個最有效地使用時間的方法。「五分鐘的勝利」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它建議人們運用生活上小小的空閒時間去完成一些不需絞盡腦汁完成的工作。這些可以是不緊急但頗為重要的工作。每個人在一天內都會有多餘的空閒時間,例如在兩個會議之間、短暫的休息時間、午飯時等候同事的時間,你可以善用這些時間去回覆電郵、撥打電話或者向你的員工瞭解工作的進度等等。不要小看每天那微不足道的「五分鐘」,它們可以是助你成功的因素。

抓緊你的時間。無論你是 Startup 的創辦人也好,員工也好,懂得善用時間才能讓你達到更多的目標。緊記,工作固然重要,但同時亦應適當地安排時間來休息和玩樂,才能全面發展和建立你的Startup事業。

作者:Daryll Tan

Daryll Tan OpenMinds™ 創辦人兼社交媒體顧問。他積極參與社交媒體策劃和發展新創企業、產品和業務。身為創業家,他致力於建立具正面影響和有意義的工作,以及積極培養高質素的工作團隊和創意思維。他曾於多間大學和媒體平台分享創業經驗。你可以在www.twitter.com/darylltan www.linkedin.com/in/darylltan 聯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