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小貼士:元宇宙到底係咩?

OM小貼士:元宇宙到底係咩?

2022年最熱門的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話題不外乎就是Facebook改名為Meta及元宇宙 (Metaverse),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元宇宙又是甚麼呢?元宇宙 (Metaverse)即是Meta (超越)+Universe (宇宙)的概念體,透過將虛擬生活和現實生活互相結合,發展出全新的虛擬現實世界。透過戴上VR眼鏡,你可以創建自己的虛擬人物,並在虛擬遊戲中認識世界各地的人,與他們進行交流。構成元宇宙有七個層面:體驗、發現、創作者經濟、空間計算、去中心化、人機互動、基礎設施。

 

為甚麼元宇宙會興起?

1.疫情加速社會虛擬化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世界都經歷著沉重的打擊,隔離生活成為現今的新常態,但這亦使人們更習慣將工作及生活轉移至網絡世界上。

2.網上生活變成常態

由於科技的發展,人們亦越來越接受和適應不同的科技產品介入自己的生活,網絡社交亦成為現今社會的新常態。

3.認知改變

人們對於虛擬世界及人物的接受程度提升,亦有助於元宇宙興起。

 

元宇宙通常都會有四大核心屬性:

1.與現實世界的同步性與擬真性提高

元宇宙的發展意味著現實社會發生的一切事件將會與虛擬世界同步, 同時用戶在虛擬的元宇宙世界中進行交流時,亦能得到近乎真實的回饋。

2.開源開放與創新創造

不同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在元宇宙進行自主創新和創造,構建自己原創的理想虛擬世界, 不斷拓展元宇宙邊界。

3.永續發展

元宇宙平台的建設和發展並沒有“暫停” 或 “結束”, 而是以永續發展的方式運行並進行無限制發展。

4.擁有閉環運行的經濟系統

在元宇宙中, 用戶可透過在虛擬世界中工作,賺取被認可的虛擬貨幣, 用戶可以使用這些貨幣在元宇宙平台內進行消費, 也可以將一定比例的虛擬貨幣兌換成現實生活中的法定貨幣。

 

雖然元宇宙目前仍是概念性的產物,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不少人已經創建出不同的元宇宙平台,以下為一些較為知名的元宇宙平台:

Roblox:號稱“元宇宙第一股”的元宇宙平台,專注於製造遊戲。

Sandbox:目前是處於大熱的元宇宙平台,虛擬土地交易是它的賣點之一

Decentraland:目前是排行第二的元宇宙平台,你可在一樣可以在Decentraland內進行虛擬土地和物品交易

Metaverse:原名為Facebook,創立人朱克伯格立志在五年內要把Metaverse打造成一家元宇宙公司。

Axie Infinity:元宇宙概念下的 NFT 遊戲

Bigverse:除了傳統的NFT數字藏品交易外,還有Bigverse藝術展區。

 

總括而言,元宇宙是一個與現實世界平行發展的虛擬世界,亦是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元宇宙將會成為打破人類地域介限的重要概念及工具。我們將會不定期更新有關元宇宙的最新資訊,如果不想錯過它,就記得鎖定並追蹤我們的各大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