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嘅主打宣傳平台係咪真係要由FB轉去IG?

Whether businesses should change their main social media platform from Facebook to Instagram

你嘅主打宣傳平台係咪真係要由FB轉去IG?

幾乎每個做 Digital Marketing 的人都會建議客戶將主打的宣傳平台由 Facebook 轉至 Instagram,但到底為甚麼要這樣做!?

根據 Digital 2022: Hong Kong,撇除WhatsApp,目前最多香港人使用的社交平台是 Facebook,然後才是 Instagram。由於比較多人使用 Facebook 的關係,在落廣告時,可觸及的目標受眾亦會較多,大約有4.5百萬人,比 Instagram 多24%。

數字永遠都不會呃人,但我們永遠都不能夠單單依賴社交平台的使用人數去斷定哪一個平台比較好。比起社交平台使用者人數,我們更應該透過不同層面去決定一個品牌是否需要改變宣傳策略。

目標受眾人口分佈

Facebook 使用者的年齡層分佈比較平均,但主要的用戶都是屬於中高齡組別。相反,Instagram 的活躍用戶集中在18至34歲之間,而它們佔整體的佔整體的61.9%

當90後和00後都比較喜歡使用 Instagram 的時候,站在老闆或市場營銷人員的角度,看似沒有理由不用 Instagram 作為主打的網上宣傳平台,但其實都要留意行業的性質,才能夠作出合適的選擇。

假如你是一間售賣滑板的公司,你的目標受眾的年齡大多會集中於15至24歲,你使用 Instagram 作為主要的宣傳渠道可能會比使用 Facebook 更有效。不過,如果你是售賣珠寶首飾的話,Facebook 可能就會比較適合你,因為擁有那種購買力的受眾的年紀通常都較大。

社交平台定位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定位有些不同,Instagram 比較像是一個相片和影片的分享平台;而 Facebook 則是一個較全面,能夠提供多種功能的平台。

Facebook 的模式更鼓勵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你可以使用「群組」功能去建立一個夠讓大家可以分享對某主題的看法的互動性社群,從而有效地宣傳你的產品或服務。

但假如你的目標是增加品牌知名度,Instagram 應該會比較適合你。不少人都會把 Instagram 當作尋找新品牌的最佳渠道,如果你能夠在 Instagram 上展現到獨特的品牌定位,你會更容易更目標受眾轉換成顧客。

所以…你應該要選擇哪一個平台?

不少人都說 Facebook 大勢而去,Instagram 才是品牌需要投放廣告資源的平台,但其實每個平台都有自己的可取之處。只有你才知道哪一個平台最適合自己的品牌。

若果資金許可的話,我會建議你使用不同的平台進行營銷,因為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哪一個平台對你的品牌最有效!想更加進取的話,不妨使用 YouTube 作為另一個宣傳渠道!